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报告与解读 > 正文

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化建设和谐幸福新灌云(县政协社会事业委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8日17:2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重视规划引领,统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据测算,到2020年我县老龄人口将超过21万人,按照每千名老人40张床位配备,需要养老床位5825张,而目前只有2400张左右。要结合本县实际,加快制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总体规划,根据不同养老需求,加快构建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多元服务机构。要以农村为重点,结合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规划养老用地和养老用房,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要求,预留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要强力保证新建住宅小区和已建成的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严格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每百户配套20至30平方米和按每百户调剂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对以前不规范的运作加以清理。要充分利用因教育资源优化撤并的学校房屋、村委会空闲办公室或租赁村内闲置的民房,建立小型互助式托老所和幸福院。

  强化政策驱动,落实扶持养老服务措施。坚持把扶持平民化养老、兜底公益化养老作为重点,把建立以民办养老机构为主体、以居家养老服务为支撑、以公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为发展方向,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为居家养老提供多样化服务。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要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建立激励机制,除在项目用地、建设资金、税费收取上给予优惠外,要按实际床位数和入住数给予养老机构一定的日常运营补贴,切实解决当前养老机构运营困难的问题。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护理及从业人员,人社部门要纳入劳动力就业培训计划,全面推进养老服务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工作。对符合医疗机构设置条件的养老机构,可试行申报医保定点单位,享受社区公共服务的优惠政策。

  鼓励社会参与,激发养老服务活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要不断完善公办、公办民营、民办、民办公助、社区协办、医养联办等多样化投入、服务、管理机制。在确保满足“五保”等特殊老年人群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各乡镇敬老院要在社会寄养、日托照料上开展业务,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支持民营企业兴办养老机构,探索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的社区养老经济发展新模式,特别是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优势,鼓励他们创办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养老、医护、康复、临终关怀等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实现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卫生健康服务方便对接。鼓励城乡居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办家庭托老所,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有偿服务,通过社会力量的参与,推动我县养老事业的加快发展。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