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报告与解读 > 正文

精心打造大伊山清明会这张经济和文化名片(县工商联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8日17:2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办会内容。庙会的功能应综合考虑承载传统文化,倡导时尚民俗,培育高雅情趣,推动物资交流,促进经济发展等多重需要,不断丰富和提高庙会文化活动品位和内涵。所以,办好清明会,要在加强庙会组织管理、优化庙会秩序、保障庙会安全的同时,深度挖掘大伊山庙会文化的深厚底蕴,增加庙会活动内容,突出灌云味、亲民性、互动性和创新性,打好文化这张牌,从而达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标。重点可以考虑在“两节”、“两会”上做文章。一是礼佛节,发扬光大大伊山“佛文化”。大伊山作为苏北第一神山,历史上其宗教活动影响盛大。清明期间可以通过一些集中礼佛、祈福活动,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仪式和内涵,祈福健康、营造祥和。同时兼顾群众的祭祀、扫墓等活动需要。二是桃花节或梨花节,植入乡村旅游元素。近年来我县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旅游的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而清明期间正是桃花、梨花开放时节,可引导参会人员上山踏青、果园赏花,扩大我县乡村旅游的影响。三是文化庙会,集中展示民俗文化。可辟出专门场地,由文化部门牵头,有组织地集中展示我县特有的民俗文化传统,如展演淮海戏、玩花船、工鼓锣、唱麒麟等,辅之以玩猴、杂耍等传统卖艺活动。还可以组织一些民间赛事,如农民趣味运动会、厨艺比武、卡拉OK赛、登山赛、宠物PK秀等,吸引群众参与。四是物资交流会。组织工业品、工艺品、农产品、土特产品的集中展销交流。以两节、两会的形式,把文化、经济元素有机地组合起来,既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又促进社会经济交流和繁荣。

  强化组织领导,扩大影响造势。历史上清明会期间政府都曾专设有临时指挥部,负责会间管理、事务宣传和服务。近年来管理机构由所在地负责,降低了指挥部管理调控职能。对此我们认为清明会应作为一张高手牌来打,临时领导机构应由县政府统一负责,在每年清明会开始前,协调安排综合管理机构,负责清明会运筹方案,会址划定、宣传策划和治安预警工作。

  相对固定场所,形成合理区块。大伊山清明会曾在中大街、伊山路、老体育场、建设路、山前路等多地段举办过,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会址一直在变化中,甚至还蜗处于工业区和农贸市场过,而且活动周期短,早早收场,给当地民众特别是外地商贸摊点带来诸多不便,影响我县举办清明会的声誉,因此确定固定会址是办好大伊山清明会重要环节。政府今后可根据庙会发展趋势,选择容纳量大、交通便捷的场所或道路作为3-5年主会场,其他分会场也应根据活动特点、特色妥善选择。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