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报告与解读 > 正文

真正把豆丹由特色产品做强做大为饮誉中华的特色产业(县政协第十一委员联组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8日17:1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重视豆丹产业发展。要坚定地确立把豆丹这一特色产品做强做大为饮誉中华的特色产业的雄心和目标。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来发展豆丹产业,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制定和完善豆丹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规划,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和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领导联系、部门帮扶、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银企对接等服务体系,加快豆丹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豆丹产业自身来看,豆丹人工室内制种和工厂化养殖技术的突破已经使豆丹人工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具备了有利条件,豆丹罐头、速冻豆丹肉等初步深加工产品技术和市场日趋成熟,生鲜豆丹供不应求,豆丹产业化到了快速发展的临界点,政府应把豆丹产业作为灌云最重要的特色名片之一进行精心打造,依托小伊乡千亩豆丹产业基地,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灌云豆丹万亩产业园区,科学设立养殖区、科研区、体验区、交易区、加工区、博览区,优化组合各生产要素,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农业综合开发、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适当向豆丹产业化项目倾斜,给予重点支持。大力扶持豆丹龙头企业,使龙头企业向带动面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层次发展,对龙头企业实行定点培植,谁有能力当龙头就扶持谁。与此同时,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体化宏观指导管理,为豆丹产业化经营组织自主开展经营活动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创造宽松发展环境。建议县财政逐年增加促进豆丹产业化发展的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等形式支持豆丹龙头企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逐年增加对龙头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给予利率优惠。国土资源部门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计划时,统筹考虑豆丹产业用地需求。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链中其他环节不同,豆丹养殖对于技术的要求极高,而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直到成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支持豆丹龙头企业项目与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对接,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组建研发中心。支持豆丹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各类涉农科技计划项目向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倾斜。对豆丹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省级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技改贴息项目,优先推荐上报。成立豆丹研究所,开展豆丹良种繁育工作,培育抗逆性强、生长快、个头大、料肉比高的豆丹新品种,达到稳产高产、降低成本。

  积极开拓外地市场。引导龙头企业创建豆丹品牌,协助有条件的企业争创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等国家级品牌。积极支持豆丹企业注册农产品集体商标,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创建区域品牌。在对外宣传上要针对豆丹食品文化内涵不多,消费半径不大的突出问题,重点在科学养生保健、增加饮食文化内涵上做文章。积极参加各类大型农展活动和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全方位向外推介灌云豆丹。餐饮协会要发挥牵头作用,促进餐饮企业开发豆丹新菜系,借鉴沙县小吃、盱眙龙虾、兰州拉面等经验,促进豆丹美食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打响灌云豆丹品牌。依托豆丹产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建立豆丹交易中心,形成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推动我县豆丹产业化的加快发展,使小豆丹饮誉大中华。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