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文化 > 正文

豆丹传说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8日17:1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一、关于豆丹,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数亿年前,连云港从大海中诞生于世。不久后,来了一对兄弟,哥哥叫路不平,弟弟叫旁人踩。兄弟俩没了亲人,一起相依为命,在海边打鱼生活。后来哥哥长大成人,兄弟俩耗尽家产为哥哥娶了妻子,可是这个嫂子心眼太坏,处处刁难弟弟旁人踩,甚至连饭都不让弟弟吃。旁人踩没办法,只能和哥哥分开家单独居住,因为人小力气也小,日子过得也很艰难。没办法,他在岸边的芦苇里开辟出一块荒地,种上黄豆,指望靠收成过活。可是,一次他在豆地里做活的时候,突然发现黄豆的叶子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几乎把叶子吃的一干二净。旁人踩急得大哭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老奶奶来到了他的身边,告诉他,叶子上的虫子是王母娘娘炼丹的时候洒下的粉末,吃了它可以强身健体,旁人踩刚要感谢老人,一转眼,老人已经不见了。他爬起来,捉了几个虫子回到家煮了吃,味道还真是鲜美!他没舍得全部吃光,就把虫子埋在土里,留下过冬的时候吃。于是,旁人踩每到饿了的时候,就到地里把虫子刨上来做着吃。嫂子每天从弟弟的屋子经过,很远就闻见了弟弟屋里飘出的香味,很好奇地来看弟弟到底在吃什么,旁人踩一五一十将实情告诉给了嫂子,嫂子从地里刨起虫子回家一吃,果然是好东西。第二年,他们一起又开垦了好几亩地,全部种上黄豆。那一年,他们仅靠虫子就可以衣食无忧,他们把吃不完的虫子拿到集市上,让大家品尝,立即得到了人们的交口称赞,纷纷把这种虫子引进到别的地方,可是,这种虫子不能生长,每年就只有那块地方才能有。后来,人们给这种黄豆上的虫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豆丹。

  二、相传有一天,灌云龙王荡突然来了一个身穿破衲头,肩背柳簸箕的老太婆。她一不讨饭二不卖艺,每到人家门口就问“你家有粮食要簸吗?”开始人们以为她是痴子,不肯理她,可她并不生气,仍是挨家挨户的问。后来,有人好奇,真的拿来脏粮食给她簸,她将粮食除尘去秕,弄得像水洗一样干净,而后笑笑就走。日子久了,家家都愿意请她簸粮食。她不吃人家一口饭,不喝人家一滴水,不贪人家一粒粮,当地的男女老少都很尊重她,亲热地称她为“簸箕奶奶”。

  秋收了,人们都在田里忙,簸箕奶奶也来到了田里,孩子们围上去请她簸豆子,她说:“等会再说,我先做点好吃的给你们尝尝。” 簸箕奶奶端起簸箕朝豆茬地一簸,顿时刮起一阵风,旋来一堆枯豆叶子。她再一簸,呜噜一声,枯豆叶子烧了起来。待火停了,扒开灰堆,里面有不少黄灿灿的“米果”。大家一尝,喷香透鲜,实在好吃。后来,人们才发现手中吃剩的“米果”尽是烧熟的豆虫。这时,突然有人问道:“簸箕奶奶,您莫非就是神仙风婆婆?”话音刚落,只见簸箕奶奶端起簸箕又是一簸,随之刮起一阵旋风,簸箕奶奶踏上风头,冉冉升起,被卷起的那些豆叶子尾随其身下,就像彩色的长裙旋转在半空,只见簸箕奶奶微笑地向大家挥手道:“你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来了!”

  至此,大家才知道,簸箕奶奶原来就是“风婆婆。”认为豆虫是神仙赐给的仙丹,就称之为“豆丹”,而且争着去吃,致使吃豆丹的人越来越多。这则神话,既说明“豆丹”名称的来历,也反映了人们对改变口味、增加食物种类和大量消灭害虫保丰收的一种美好愿望的寄托和追求。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