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美食 > 正文

中国豆丹之乡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10:4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灌云豆丹因其渊源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烹饪方法而享誉全国,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佳肴。因此,被中央电视台誉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
一、豆丹美食的发展历史
豆丹,学名豆天蛾,是一种吃豆叶喝甘露为生的一种软体小动物。豆丹,“豆”者,黄豆是也;“丹”者,仙丹妙药是也。灌云由俗语谓之:“豆参”古人有云:“豆参、豆参,豆中之人参不食将遗憾终身……”。豆丹者,黄豆上生长之昆虫,捉食之,味极鲜美,入土之豆丹,营养尤为独特,为苏北人所珍爱,奉为极品,名之曰“丹”。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劳动人民经过不断总结,采用烹饪方法食用,不仅味美,而且具有驱寒养胃的功能,逐渐被群众广而食之。《农蚕经》中写到:“豆丹,捉之可净,又可熬油。法掐头,
掐净绿水,入釜少投水,烧之碟之。久则清油浮出,每丹一升,可得油四两,皮焦亦可食。”灌云所产的豆丹,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之采用土法压榨的豆油烹饪,其味较之其他地区,豆丹风味独特,以致形成灌云特有的风味菜肴,用其招待宾朋贵客,这种习俗延续到至今没有改变。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前,灌云县农作物以大豆和棉花为主,在农药化肥还没有运用到农业生产时,豆丹因大豆而产的一种“副产品”。进入21世纪,人们膳食结构向营养、保健、安全方面变化,已是绿色食品的灌云豆丹,再一次引起社会的关注。2008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曾在《致富经》、《每日农经》和《科技博览》等栏目七次专题报道灌云豆丹“豆青虫”,不仅食之味美,而且营养价值高,还能保健治病,通过各种媒体传遍祖国和海外,引起了大众的青睐。
二、豆丹的生产、加工
灌云县是全国豆丹的最大集散地和反季节豆丹养殖基地,年销产活体豆丹约10万吨,可为豆丹食品加工提供充足货源。近几年来,由于豆丹可人工养殖,灌云县的侍庄、陡沟、南岗以及沭阳县部分乡镇开始人工养殖豆丹。反季节人工养殖豆丹,为广大养殖户赢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陡沟乡已建成豆丹种苗繁育基地约50亩,建设低温育种室600㎡,温室大棚5个,年繁育豆丹种蛾80多万,通过繁育种苗,辐射到县内外1600余户从事豆丹养殖,目前灌云县及周边豆丹基地大约在1000亩左右。
连云港玉柏旅游食品有限公司,是苏北地区最早从事“豆丹食品”加工的企业。从2000年开始生产豆丹食品,主要产品有活豆丹、冷冻豆丹、豆丹罐头等,产品上市供不应求,“豆丹”商标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ZC3784288SL),“豆丹食品”已通过了新产品技术鉴定验收【连经贸字(2004)001号】,制定了“豆丹食品”企业标准【Q/320723YLC01—2004】并获得了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
淮海工学院喜尔豆丹研究所吴胜军博士研究成功了豆丹活体的保藏、豆丹肉的保藏,以及豆丹的人工反季节养殖技术,豆丹活体保藏存活率目前达90%以上。保鲜豆丹肉的开发成功,解决了豆丹肉冷藏过程中发黑及口感下降的问题。豆丹罐头技术已于2002年由连云港市玉柏旅游食品有限公司产业化生产。研究所已有多项专利:《豆丹高产养殖方法》,专利号CN101356905A;《油炸豆丹食品加工方法》。专利号:201010177720.7;《豆丹罐头的生产工艺》,201010174955.0;豆天蛾老熟幼虫的取肉加工方法,专利号20101077735.3;豆天蛾老熟幼虫冷冻处理方法,专利号201010174987.0等已获取国家发明专利。
三、豆丹的销售
近几年来,连云港、灌云县及周边地区先后诞生了部分灌云豆丹营销企业和经销豆丹大户。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从事豆丹运销、加工的企业有8家,从业人员300余人。初步建立了灌云豆丹营销网络,不仅苏鲁豫皖有较为稳定的市场,而且远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已与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星级酒店、超市和宾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灌云豆丹的时令性极强,导致其价格波动极大。3—5月中旬,市场几乎难觅豆丹的踪影;由于最近两年豆丹反季节养殖技术的成功,5月底到7月中旬期间,市场上可见少量豆丹,主要直供饭店,每斤价格在200元左右;每年8月底至9月初大致20天时间里,为豆丹上市高峰期,此时活体豆丹每斤在10—12元,此后随着豆丹入蜇,到来年3月份,市场上买不到豆丹,春节期间极少有活体豆丹供应市场。
四、豆丹美食
据对国内外食品名录数据库检索以及科技部门查新,国外目前没有开发“豆丹食品”的记录。在国内昆虫食品中,豆丹食品在国内其他地区只是简单的家庭式制作,规模开发还是个盲点。据江苏省科技厅理化测试中心检测:豆丹的粗蛋白质量含量为65.5%(干重,以下同),其中必需氨基酸占总量氨基酸的52.84%,半必需氨基酸占9.70%;粗脂肪酸质量分数为23.68%,C16—C18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99%以上,不饱和脂肪酸为64.17%,其中亚麻酸达36.53%。同时,豆丹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VB、VB2等多种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和营养因子。豆丹还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治疗胃病等特殊功效,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1984年在市餐饮技能大赛上,我县<百花豆参>荣获一等奖,登录《中华名菜谱》。2001年我县在第一届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上,以豆丹为食材的菜品<东方响铃参>获得热菜类总分第一,荣获《国际金奖》,是我县目前以豆丹为主要食材的菜品,在各项烹饪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
每年豆丹上市季节,灌云独特的烹制豆丹最为吸引外地客户,南京、上海以及周边的食客,专程开车来灌云品尝豆丹美食。好多广州、北京等地的网友,没有机会来灌云品尝豆丹,就托朋友到灌云购买。灌云豆丹被许多网友号称“与河豚齐名的天下第一美味”。来灌云品食豆丹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特色菜品引起那么多的人关注,足以证明灌云豆丹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
2011年9月由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豆丹美食之乡”称号。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