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美食 > 正文

厨神伊尹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10:4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厨神”称号始于公元前1600年的商朝,第一代厨神正是烹饪鼻祖、商朝第一名相、有“烹调之圣”美称的伊尹。
伊尹是商成汤开国功臣、著名政治家、烹饪学、中医学、药性学、丝织业创始人。他的功德史料典籍多有记载:《孟子》记载:“伊尹相汤以王于天下”,“伊尹圣之任者也”;《论语》曰:“大贤唯有伊尹”。伊尹又是中国美味饮食的开创者,历代餐馆、酒肆、食品、饭店、食府、调料等,均敬伊尹为圣人,盖因伊尹对饮食调味有精深的研究和论述。据《吕氏春秋.本味》记载:成汤聘请伊尹,在宗庙里举行祈福的祭祀,在朝堂以隆重的礼节接见伊尹。伊尹向成汤讲述天下美味的精妙,他说,“肉类:水中的有腥味,食肉动物肉臊,食草动物肉膻,要使这些肉成为美味,水是第一重要,其次用甜、酸、苦、辣、咸,臭的、恶的、莸草、甘草五种味道多种调料,谁先加谁后加,谁多谁少,很有讲究。火候很关键,快慢缓急掌握好,能很好去除腥味,去掉臊味,减少膻味。美味全由鼎中精妙的变化而产生,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就象射箭驾马,阴阳变化,四季规律那样,须花费时间,多多实践,细心观察体会。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制出的肉就会熟而不烂、香而不薄、肥而不腻,五味恰到好处”。
成汤听了伊尹的论述很高兴,说“你能做吗?”伊尹回答说“你的国家太小,不能满足置办制作美味食品所需要的东西,只有你成了天子,才有具备的条件。我给你讲一讲天下的美味特产吧:最美味的肉有:猩猩的唇,熊獾的掌,燕雀的尾肉、述荡的蹄筋,旄象的腰,流沙之西、丹山之南凤鸟的蛋。美味的鱼有:洞庭鳆鱼、东海鲕鱼,醴水的朱鳖,六只脚,有百串透明的珠子。灌水的鳐鱼,象鲤鱼却长着飞翼,经常从西海夜飞,游于东海。菜中的美味有:昆仑山上的灵芝,寿木的花。指姑东边中容国有红木黑木的叶子。南极石崖上青色的嘉树菜。阳华山的芸菜,云梦泽的芹菜,具区泽的菁,浸渊的土英。调和味道的美味调料有:阳朴的姜,招摇的桂,越骆的菌,膻鱼的酱,大夏的盐,宰揭的露,长泽雪白如玉的卵石。做美味饭食的粮食有:玄山的禾麦,不周山的小米,阳山的黄黍,南海的黑米。最好的水有:三危山的露水,昆仑山的井水,沮江丘陵的摇水,曰山的水。高泉山的涌泉,是冀州的水源。美味的水果有:沙棠的果。常山之北投渊的上游有百果,是君王们爱吃的。箕山东边的青岛,有甘甜的栌,江浦的桔子,云梦的柚子,汉水的石耳。以上这些美味特产,要想得到它们,必须用“青龙”,“遗风”等快马,如果不成为天子,无法全部得到。但天子不能强为,必须懂得古往今来治国之道,加强自身的德行修养,成为天下之主,那所有的美味就很容易齐备了。所以,了解近处就能知道远方,成就别人也就成就自己,这是王者之道啊。”
成汤听了伊尹关于美味和天下特产,又联系治国之道的论述后,认为伊尹是个难得奇才。于是破格任用他主持国家政务,并册封他为“厨神”,从此“厨神”这个称号就代代相传下来了。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