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美食 > 正文

海英菜礼赞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10:4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你生长在贫瘠的盐碱土上,

对环境的选择并不奢侈,
雨水没顶你不屈服,
三月不雨你仍顽强生长。
初时你嫩绿无比,
鲜嫩的菜头被晒干收藏,
尽管你屡次被戕?,
但仍顽强生长。
秋风萧瑟你换上红装,
结籽为人提供食粮,
在那难忘的年代里,
你帮人渡过饥荒。
枝叶可成燃料,
将生活又一次烧旺。
你救过多少人命,
海边人民永志不忘。
这是作家刘国华吟咏海英菜一首诗。
海英菜终年植根于旷古荒蛮的盐碱滩上,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抗御肆虐的海风,护卫着坚固的堤坝;又以蓬蓬勃勃的枝叶,为大地披上一层绿色。
盐场人对海英菜又蕴涵不尽的感激之情。在那黑暗年代,饥荒岁月,海英菜却是活命相关的尤物,穷苦灶民尊崇它为“救命菜”、“菩萨菜”,从旧时的民谣中略见一斑:“春吃海菜芽,夏靠烂鱼虾,秋采盐蒿种,冬咽荜秋渣”;“灶民日子没过头,一年四季犯焦愁,好天顿饭,阴天两顿头,一盘臭蟹渣,杂拌盐蒿头”;“九月里来秋风凉,蒿种野菜充饥肠”;“海英菜,青变红,灶民何时不受穷”。作为救荒度命宝草的海英菜又是拥军食品,有一首流传盐场的抗日民歌唱道:“海英菜,情意长,人民恩情永不忘,今天吃了抗日菜,明天战场灭豺狼。”鲜为人知的是,老盐工通过观察海英菜的颜色,来预测气象变化。旧谚有?“海英菜一出红艳艳,盐格(池)干上一大片”的说法。“春来发几枝”,几场春雨过后,茫茫盐碱滩上处处是?“春发”的海英菜嫩叶,棵体丛生,高不盈尺,枝叶圆细滑嫩,根须盘状,细细的叶芽纤弱得让人不忍碰它。秋阳高照的时候,软骨质的通体泛出暗紫色。淮北沿海滩涂,有?“云彩地”的叫法,便是盐碱白一片,洼水蓝一片,海英菜红一片的相肖。《嘉庆海州直隶州志》称海英菜叫“海莘菜”。属蓬科,学名?“盐地碱蓬”,俗称盐蒿菜。为性喜盐碱。
时下,人们饮食崇尚返璞归真,海英菜作为绿色食品获得厚爱。海英菜一年四季吃不断,自春四月,尖顶嫩叶可一茬茬反复采摘至秋九月。人们采其嫩株,揉去浆汁或晒至柔软后,反复搓揉,晒干储存。秋冬时吃时用清水浸泡,散发后用刀切碎,加上蒜泥凉拌,或掺上葱花油盐,拌以肉丁,做成包子、馅饼、饺子,其味鲜美无比。叶既可果腹又可作宴席佳肴。秋季,叶茎中长满了黑色的果粒,蹦出一颗黑油油、亮晶晶的粒籽。细如芥子的蒿种炒熟研磨成粉,其香无比,用来包饼。上了年纪的人不会忘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蒿种被食品加工部门代替芝麻,制作点心出售。如今绿色食品成了时髦词汇,人们由此想到了尚未污染的海英菜,以致其身份扶摇直上,上高档宴席,做馈赠特产。
这种菜其貌不扬,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铁、钾等矿物质。不知什么什么时候,人们对海英菜的种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究结果表明,其种子含油量高达36.45%,出油率达28%以上,其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91.84%,必需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80%,具有极好的营养保健价值,完全可以作为新的油料资源。据专家说,海英菜是比大豆、鸡蛋、螺旋藻更优良的新型蛋白质资源。
海英菜的药用价值被医家看重,它低糖低蛋白,有清虚热的药用价值,还能增强胃肠蠕动和减肥;具有去病治胃,防治肠、胃、肛癌的功能。清代药物学家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它具有?“清热,消积”之功,追求食疗养生的人,不妨多吃它。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