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美食 > 正文

康熙皇帝与灌云玉带糕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10:4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玉带糕”为灌云大糕的一个品种,民间通称“桂片糕”。糕因与“高”同音,寓有“步步升高”之意。逢年过节,当地人都会以此土特产品为上等食品馈赠亲朋好友,祝福事业、学业高升。除夕晚上,还将大糕放在床头,年初一早晨吃开口糕,预示来年吉祥。“玉带糕”的名称由来已久,这里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呢。

清朝康熙年间,河道大总督、左殿张丞相,在康熙六十年(1721年)治理河道时,曾驻在大伊山古佛寺,他感到寺内素餐单调乏味,便问住持僧人:“大伊山有何名贵食品?”老和尚捧出本地特产桂片糕让他品尝。那形状似本朝一品官饰玉腰带,洁白如雪,清香四溢,蝉翼般的薄片,穷滋甘甜,勿需细品,入口即化。第一次品尝这种奇缮玉食的张总督不禁拍手叫绝,便提笔在粉墙上题五言绝句一首:“玉带飘天下,千家万户迎。奇膳炙人口,果不负虚名”。回京时,他特将桂片糕改名为玉带糕,进贡圣祖皇帝玄烨品尝。对饮食有节,起居有序,注重养生的康熙来说,开始不以为然,尝后连称“美哉!美哉!”,从那以后,玉带糕便成为贡品。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