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豆丹美食 > 正文

孔子与遮羞蟹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10:3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孔子带着子路、子贡、颜回等几个门生周游列国,讲学传道。第一次来到东海岸边,孔子的心情格外舒畅,游兴大发。孔子一行登临朐阳山,恰逢海潮远退,只见海滩上涌动着成千上万的小螃蟹,挥动着硕大的单螯,似在向他们“致意”,那景观非常奇异壮丽。孔子问门生:“这些知礼的小螃蟹叫什么名字?”子贡曾在海州一带做过珠宝生意,故对这片海区动物的习性颇熟悉,回答老师道:“它叫遮羞蟹。”

  “真是有趣,为什么起这个名字?”

  子贡解释道,这种蟹平日里隐居在河滩洞穴之中,夜间出没于水草之间。到了婚配期,雌雄蟹成群结队背乡离井向海口爬行,到达河水和海水交界处,雄蟹急于向雌蟹求偶,若遇第三者插足,两只雄蟹便大动干戈,斗得你死我活。雌蟹在一旁观战,胜者与雌蟹相拥成就好事,败者羞愧难当,以右螯将整个身脸遮住,日久天长,右螯剧长,故名曰遮羞蟹。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