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弘扬院士精神构筑人才高地

时间:2018-04-2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4月28日下午,灌云县举行院士风采馆开馆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建军,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李炳龙,县委书记左军,县长朱兴波出席仪式,参加灌云发展大会的省内外嘉宾及部分院士亲属参加了开馆仪式。灌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督查办主任何峥嵘主持仪式。

    启动发光球

    县长朱兴波在致辞中指出,院士是一面旗帜,是催人奋进的榜样和力量。当前,灌云正处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力加快灌云跨越崛起的步伐;更加需要用好院士之乡这块金字招牌,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制定完善人才新政、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环境,推动灌云实现人才、科技、创新全方位进步;更加需要大力弘扬院士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不折不挠、争创一流的精神,激发灌云一切创业激情充分迸发,一切创业源泉充分涌流,推动灌云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汪德熙院士儿子汪华先生介绍父亲故事

    在汪德熙院士的展位前,汪院士最小的儿子,中国原子能研究所工程师汪华同志介绍了捐赠给灌云县院士风采馆的一些珍贵物品的特殊意义。一门两院士,一门四豪杰,老大汪德耀为厦门大学校长,老二汪德昭为我国水声事业奠基人,老三汪德熙为我国核化学化工事业奠基人,最小的老四汪德煊为我国的革命事业
做出了特殊的贡献,这不仅是灌云人的骄傲,也是中华儿女的骄傲。

    陈吉余院士作为我国河口海岸学的奠基人,不仅为国家的河口海岸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家乡连云港港口的建设更是居功至伟,院士本人多次回家乡,并为家乡百川教学楼题字,本次馆藏中有幸收藏了院士为连云港建设写的建议手稿,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和纪念意义。

    程津培院士作为我国化学键能研究领域的领航者,同时又是全国致公党副主席,先后出任科技部副部长,全国人大、政协常委,不仅在科学界有建树,还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

董家鸿院士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董家鸿院士致力于世界精准肝胆外科的研究,在参观中,董院士兴致盎然地为大家讲解了图片背后的故事,对家乡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徐红星院士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作为“两院”最年轻的院士,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领域骄子,物理学家徐红星院士在介绍图片来源的时候特别高兴,给大家讲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趣事。

    灌云县院士风采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承建,今年3月中旬正式启动建设,在风采馆施工的同时,安排专人赴院士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收集院士的资料和物品,得到了院士及其亲友的大力支持,一些珍贵的极具纪念意义的图片物品收入馆藏。

    灌云以人才新政及系列配套政策为突破口,主动作为,拿出2个1000万,加大对人才引育、科研、载体建设、创业扶持等激励力度,大力营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人才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以产才融合为核心实施人才引进“源”计划,着力实现“人才+项目+资金+科研成果”四位一体化引进;以精英人才培养为重点实施人才培育“星”计划,着力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积极打造各行业的领军人才,储存后备人才;以乡土人才“创·响灌云,智·富家乡”工作计划为蓝图,实施孵化基地培育、示范基地规范、服务平台扶持、明星评选激励“四项工程”,着力打造新型乡土人才队伍和科技新生力量,助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有力促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推进。以用心、贴心、暖心服务为前提实施人才服务“家”计划,以“高层次人才惠·智安心计划”为引领,开展人才服务5个“三项工程”,着力营造栓心留才的服务环境,让人才不仅引得进、育得好,更能留得住。

    该县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高精尖人才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初见成效。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许建和博士、“千人计划”专家赵祖春、宋学官博士等一批国内领军人才。董家鸿院士与灌云县政府签订合作的框架协议,在灌云县人民医院正式成立董家鸿院士工作站。该县县委人才办领导说:“我们要通过院士风采馆建设,弘扬院士精神,构筑人才高地,不仅能有院士走出去,还能把院士请进来、留得住,为推动灌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灌云县政府 版权所有   泰得科技 技术支持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主办:灌云县人民政府   承办: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E-mail:cigar88@163.com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