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乡音最亲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

时间:2018-04-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人物档案】

董家鸿,男,1960年3月出生,灌云县人。医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从事肝胆外科工作。2014年调入清华大学,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任院长。是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长期致力于现代肝胆外科理论和技术的研究。

 

 

        今年1月23日,趁着县委书记左军在京拜访我县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的机会,家乡媒体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听到记者用普通话提问甚至有些拘谨的神态,董院士爽朗大笑:“听到乡音最亲切,就用灌云话,我听得懂。”他随后给我们回忆了以前老家县城的印象:“大伊山、灌河、盐河,这是我一辈子印象都深刻的地方,小时候和玩伴们一起去爬山做游戏,山上有烈士陵园,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去山上祭扫烈士墓。记忆最深刻的是在母校伊中(现灌云第一中学),那时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县里修了一条大庆路、一条大寨路,所有同学都参与了修路义务劳动。”对于家乡人,董院士觉得灌云人特别勤劳、好客,重情义,邻里、同学和朋友都会建起亲密无间的感情。

        董院士是1976届高中毕业生,也即“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高考生,大学就读的是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又考入军医大学,经过严格的培训,当上了一名军医。“我的老师和我从医的专科都是国内第一流的,我的老师黄志强院士世界著名,我们在大学、研究生期间受到了比较严格的培训,又有那么好的老师来教外科技术。”对于自己在医学领域取得的成就,董院士很谦虚,他告诉记者,从重庆三军大到301医院再到清华,这些最要感谢的是家乡、童年的教育,还有家乡山水赋予的灵气。工作后,在黄志强院士的率领下,301医院、三军大、上海东方肝胆形成了国内肝胆外科“三足鼎立”的格局,值得他们师徒骄傲的是“三者有其二”。正是有这样的磨炼和经历,董院士后来先后被评为美国外科学会、欧洲外科学会和法国国家外科学院的荣誉院士,其学术水准更是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多年来,董院士一直关注家乡发展。他说:“在我的记忆中,灌云还是相对贫穷的一个县,老百姓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是,当他从媒体上、朋友、亲戚、同学那里,了解到灌云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特别高兴,也特别自豪。他说,县政府提出的“伊山伊水伊甸园”的规划,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描绘了一幅美丽蓝图,在那样的环境里生活一定是很幸福。听到家乡准备召开发展大会的消息,董院士很高兴,表示如果时间方便,一定会回家看看走走。他希望家乡灌云未来更美好、山水更美丽、人民更安康,作为一名医生,愿意为家乡人民的健康、卫生事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以此来回报故乡。

 

灌云县政府 版权所有   泰得科技 技术支持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主办:灌云县人民政府   承办: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E-mail:cigar88@163.com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