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报告与解读 > 正文

政协灌云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王庆嘉)

发布日期:2018-01-03

  

  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十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是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十届政协开好头、起好步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融入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把灌云的政协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在这一年里,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3次,举办专题协商会5场,开展专题调研视察16次,受理委员提案173件,撰写调研报告27篇。工作动力有效激发。县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部署政协工作,专门召开了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全部出席,充分体现了县委的关心。根据年度计划,有序开展了专题协商和专题视察等活动,县委和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和县政府中心任务来开展,2017年,我们对人才集聚、绿色发展、创新载体、片区招商、工业集中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港口建设、文化惠民、教育布局、医养结合、“四城同创”、精准扶贫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进行协商议政,取得了良好效果。履职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新要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扩大了专委会的职能,健全了界别和联组的活动机制,首次组织委员轮训学习,首次对委员进行量化考核,首次聘请文史资料特邀研究员,获得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专题发言的机会,“用好加减乘除,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被省政协推介。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年度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能,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保持政协工作坚定的政治方向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政协履职的最根本要求,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深化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常委会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常委会、主席会、集中培训会、委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对政协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论述,引导委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以吃透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去年5月,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常委会在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协会议精神的同时,积极做好全县政协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县委对此十分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9月27日,县委召开了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具体内容、工作机制上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在县十届政协履职的起始之年,县委就召开了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委员深受鼓舞。常委会认真组织委员集中学和界别联组分层学,吃透会议精神,把县委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举措转化为政协委员的一致共识。

  以学思践悟推动知行合一。坚持把讲政治、讲大局贯穿于政协履职的每一个环节,县政协党组着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带头维护县委的权威,重大事项主动向县委请示,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汇报,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行;常委会举办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作贡献”专题培训班,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史和人民政协的发展史,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县政协机关不断深化“两学一做”活动,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思想教育,查找突出问题,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工作成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推全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

  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积极推动全县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

  聚焦重大事项,开展协商民主。以“双月”协商会为平台,突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四城同创”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就“加快四城同创、提升城市品质”进行专题协商,县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参会的委员坦诚相见,谈问题,提建议,谋实招,促进了“四城同创”工作的有力开展。教育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主席会议就“完善教育布局规划、科学配置教育资源”进行专题协商,县政府分管领导到会听取了意见,对委员的建言建议充分认同。扶贫开发事关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常委会就“健全精准扶贫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工程”进行专题协商,建议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帮扶的针对性。主席会议还就“提升文化惠民工程质量”“加快医养结合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分别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较好的意见与建议。

  紧扣改革发展,积极参政议政。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持续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咨政建言。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集中调研,建议“打造一座生态城市,建设两个绿色园区,做大三个富民产业,培育四个特色品牌”,努力走好具有灌云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富民进程进行专题调研,建议“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得到省政协的充分认同;围绕创新载体建设进行调研,建议“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县创新发展能力。围绕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打造景区特色,完善设施配套”,“强化市场营销,集聚旅游人才”等意见与建议。

  围绕推动落实,强化民主监督。坚持把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面,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方针和重要决策,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高度关注沿海开发,专题视察港口建设及港口产业发展情况,就加快港口码头建设、发展港口物流业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高度关注民生工程的实施,专题视察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充分肯定棚户区改造取得成果的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规范有序透明运作,把这一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高度关注乡镇经济发展,专题视察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建议创新园区建设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引进产业项目,把县委、县政府作出的推进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的决策落到实处。

  三、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扎扎实实做好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

  立足政协实际和自身优势,统筹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力量,积极履行职能,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着力提升视察调研质量。以专委会为依托,整合人民团体、界别、联组等资源,围绕“加快人才集聚,提升创新能力”“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片区招商作用,集聚优质产业项目”“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挖掘大伊山文化,打造特色化名片”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各调研组在调研方式、人员组织、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认真谋划,对调研成果进行充分论证,始终把调研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调研有深度、议政有质量、建议有价值。按照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的要求,组织好主席会和常委会专题视察、界别和联组集中视察、住乡镇委员异地视察等活动,视察前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视察中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视察后及时报送意见与建议,提高了视察调研的工作水平。

  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发挥好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对提案工作相对陌生的实际,印发了提案征集参考目录,举办了提案基础知识培训班,帮助委员提好提案、提出好的提案。推进提案落实办理,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部分重点提案作为主席、副主席和专委会督办案,深入到承办提案的单位,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各提案承办单位普遍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所有委员提案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复。注重提案成果转化,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评议”,调动了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植根基层、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引导委员在深入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同时,一方面做好释疑解惑和维护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及时准确地反映基层情况和苗头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建议,推动了一些问题的妥善解决,较好地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作用。

  切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挖掘社会资源,扩大政协文史工作者队伍,聘请了20名社会阅历丰富、热爱文史工作的同志担任政协特邀研究员。印发文史资料征集目录,梳理文史资料征集大纲,广泛开展征集活动。编辑出版了第21辑文史资料,文史工作经验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举办城西杯“爱我美丽家乡,建设幸福灌云”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四、完善机制,激发活力,着力推动各履职主体职能作用的发挥

  专委会、界别、联组是政协的组成单元,职能履行是否到位,工作开展是否扎实,直接关系到协商议政的成效和建言献策的水平。

  注重在结构上优化。根据政协组织的架构特点,推动了专委会职能的拓展,选配了一批有专业知识、有研析能力和有工作经验的委员担任专委会成员,让专委会在更高的层面上来开展工作;依据政协界别的工作属性,同步调整了各界别的委员构成,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履职要求;从方便活动开展的目的出发,按照区域性与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重新划分了委员联组,推动委员履职的常态化。

  力求在机制上完善。实行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联组制度,不定期到界别和联组进行调研,加强督查指导。建立专委会、界别、联组按年度报告工作制度,专委会主任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界别召集人和联组组长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并接受履职情况测评。推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制定出台了《灌云县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对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积分计算,依据得分多少进行评价。开展了“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提案、最有价值提案、优秀政协委员、先进界别和联组”评选活动,调动了广大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坚持在平台上拓展。由各专委会牵头的“委员工作室、科技惠农服务团、医疗保健服务团、企业界委员协作联谊会、委员爱心促进会、社会和谐促进会”等“一室两团三会”积极作为,举办了履职知识培训、农技知识推广、送医送药下乡、扶助困难群体、调处社会矛盾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完善政协智库工作机制,召开绿色生态发展专题研讨会,为我县的生态建设贡献智慧。组织机关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社情民意,促进了主体职能作用的发挥。

  做到在活动上保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委员,以方便政协基层组织和委员履职为导向,切实做好活动的保障工作,凡是专委会、界别、联组开展的履职活动,常委会都给予充分的支持,在组织上给予指导,在经费上给予保障,努力为专委会、界别、联组和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各专委会、界别和联组也积极履职,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学习、座谈、研讨等参政议政活动。

  五、加强学习,优化素质,不断提升政协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

  坚持把政协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带好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增强委员履职本领。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委员素质。针对十届政协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换届后就着手制定委员培训计划,集中辅导与分批轮训相结合,去年分别在延安和井冈山举办了两期委员轮训班,通过走进革命圣地、重温峥嵘岁月,使参训人员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培训效果超出预期;邀请了省政协领导来灌给委员讲课,既有政协理论也有履职实践,成效十分明显;各界别、联组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活动,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还定期编印《学习资料》,推动委员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统战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多层面的学习培训,拓宽了委员的知识面,提升了委员的综合素质和议政能力。

  开展主题活动,改进机关作风。从优化服务功能、提升工作层次入手,开展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智慧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健全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机关人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学习思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创新能力、推进落实能力进一步增强。

  协办重点工程,融入发展大局。积极承担燕尾港镇棚户区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工作,推动重点事项的有效落实,为通过验收作出了贡献。扎实开展“双进双联双促”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协助所联系的村和企业谋划好发展思路。积极做好阳光扶贫,深入到所帮扶的村和户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还组织政协委员访贫问苦,彰显了政协委员应有的社会责任。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县十届政协常委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政府大力支持、紧密协作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联组、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各位老主席、老同志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调研视察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协商议政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作用的发挥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等,希望各位委员提出意见与建议,常委会将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实现灌云崛起振兴的美好愿景,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致、砥砺奋进,需要政协组织发挥优势、集聚能量、积极作为。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两个百年,三个阶段”战略愿景,突出“三超两高一确保”的目标定位,把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作用,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幸福新灌云贡献政协智慧。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

  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目标上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宣讲报告会、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来。要把全县政协工作会议要求作为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抓好全县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县委要求转化为政协履职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县委决策部署作为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向。主动地将政协工作放到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做到政协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相统一、履职实践与全县发展目标相一致、议政活动与全县发展要求相结合,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齐心协力推动灌云的发展进程。

  二、加强议政成果建设,为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的时代,新的目标,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政协履职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发展重点、民生热点,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围绕全局工作开展协商民主。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七大任务,制定县政协年度协商民主工作计划,重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先进制造业、港产城联动发展、提升农村经济和脱贫攻坚等开展协商活动,形成一批有份量的成果。围绕重点工作实施民主监督。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全县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选题、有载体、有成效,重点围绕安全环保落实、纺织产业园建设、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铁路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组织视察活动,促进相关工作的加快落实。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就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发挥片区招商作用、推进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和好人工程等进行调研活动,提出切合县情、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启动乡贤文化工程,编辑整理乡贤名人录,建设县乡贤文化馆,宣传灌云的乡贤文化。

  三、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

  要创新思维,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色、促进职能履行的工作方法,推动广大委员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创设活动载体。优化委员活动的组织方式,以联组为基础,以地域为依托进行“委员之家”建设,出台“委员之家”建设意见和活动办法,年内先行在5个乡镇进行试点。搭建知情平台。坚持和完善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协重要活动、参与视察调研的制度,主席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分别邀请委员参加,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打造智慧政协。进一步完善政协智库建设,制定年度活动计划,落实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咨询研讨,努力形成高水平的智库运作机制。借助互联网思维,结合政协工作特点,推动履职的信息化建设。强化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委员履职中特殊作用,加强提案业务指导,推动委员围绕全县大局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实现提案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同时加强对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促进提案成果的转化。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带好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

  继续把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优质服务与严格管理并重、创造条件与激发活力并举,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努力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制度、主席会议定期学习制度、界别联组集中学习制度、机关固定学习日制度;组织好第三期、第四期委员轮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就协商民主工作、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专题辅导。通过持续的学习培训,推动委员累积知识、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服务大局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宽严相济强化管理。在政协委员中开展“讲诚信、守法纪、作表率”的年度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树立良好的诚信自觉,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政协章程和纪律制度,坚决查处不守信、不守法,用政协委员身份作招牌的委员。常委会要认真关心委员的成长,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履职条件,让委员开心履职。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推行专委会、界别、联组履职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对模范履职、成绩显著的给予褒扬;对不能发挥委员作用、失去界别代表性的,采取诫勉谈话、劝辞、撤销委员资格等处理措施,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调动履职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加强效能建设。明晰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带头遵纪守法,深入调查研究,树好机关形象;加强活动开展。做好“两学一做”“双进双联双促”等相关工作,把“一室两团三会”活动抓出特色,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机关队伍,圆满完成县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各位委员,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灌云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以忠诚可靠、勇于负责、干净廉洁的强烈政治担当率先行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责编:gyadmin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