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灌云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09-3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3125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灌云县进行了巡视。62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灌云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灌云县委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626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严格对照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要求县委全体班子成员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县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负总责,牵头领导负主责,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有效落实。县委以巡视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各级党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3方面10大类40个具体问题,即巡即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他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18个,其余15个问题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四个意识不够强

1.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方针政策不够深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有的班子成员对政治理论缺乏自觉性主动性问题。(1)完善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请专家授课,设专题讨论,定自学要求,从县委班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制定完善了学习计划,精心设置学习内容,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深化对讲话精神的领悟理解,真正做到把握要义、指导实践。(2)领导班子带头学。严格规范县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开展集中学习,要求班子成员每天坚持自学一小时,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理论下基层,我来讲一课集中月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目前,县委班子成员已开展“我来讲一课”活动9人次。

2.针对一些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只知道盯着招商引资看,围着重点项目转,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一知半解,对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掌握不全面,对本县十三五规划不熟悉不了解问题。(1)组织集中培训。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我县十三五规划等内容,分期举办科级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目前已开展2期,培训人员120人次。(2)规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按照定严学习规矩,定准学习选题,定优学习方式,定实学习效果的四定学习法,严格规范县委中心组学习,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党(工)委(党组)至少旁听一次,并不定期进行抽查,使规定动作到边到位。(3)继续推行双团宣讲。组建县级和基层两支宣讲队伍,发挥专业讲师、民间名嘴作用,组织理论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实施淮海锣鼓百村行行动,目前已完成巡演80余场次,让重大理论接地气、进基层、有效果。(4)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在今日灌云官方微信平台、《灌云报》专版开设6期理论知识测试,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参加测试,已完成2期,3000余人次。(5)在灌云宣传网开设“理上网来”专栏,征集重大理论、专题评论文章等30余篇,阅读量近千人次;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向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推送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目前已推送10期。

3.针对宗旨意识弱化,政绩观有偏差,对民生问题关注不够,国企改制遗留问题长期未加以解决,财政收入注水现象仍然存在问题。(1)深入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全县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强化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7.6万户、企业910家,收集各类问题6472个,解决问题2906个。(2)切实解决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组织开展国企改制遗留问题专项大排查行动,进行全面深入地摸底排查,对有部分资产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方案;对无资产企业认真研究,积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3)严防财政注水现象。成立由县财政局牵头,国税、地税、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全县税源进行全覆盖调查,掌握我县税源状况,全方位数据分析,对已征税收进行核查,共清退入库问题税款3100万元。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1.针对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识有偏差,措施不够有力,工作成效不够明显问题。(1)强化理解认识。下发文件,要求全县乡镇、部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8月初,举办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理论沙龙·精彩讲述讲演比赛,深化党员干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和认识。2)完善组织机制和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一月一报,一季一结,一年一核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全面跟进改革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事项及时通报、限时整改。(3)全面推进落实。去产能方面已取缔关闭冶金、船舶等过剩产能企业10家,资产重组企业5家,清除僵尸企业10家,已完成市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去库存方面,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货币化安置比例,释放棚改户购房需求,有效促进商品房去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缩短了7个月,其中住宅去化周期缩短了6个月。去杠杆方面,与中国银河证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上市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加大对实体企业金融扶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各类财政沉淀资金,化解部分存量债务;降成本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积极落实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累计发放转贷应急基金1.12亿元;补短板方面,以100个县重点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供给,累计完成投资34.04亿元和21.17亿元用于城建及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

2针对国家和省精准扶贫政策没有完全落地生根,涉农资金项目缺乏有效整合,部分项目效益不佳,低收入户收入与扶贫项目挂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1)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精准扶贫政策。严格落实教育、健康养老等扶贫政策,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困难学生全部建档立卡,对困难高中学生学杂费退费未到位的问题全部纠正到位,对困难学生实行免收学杂费;解决低收入人口先诊疗后付费问题,大力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已顺利完成各类数据录入、入户数据采集、存疑信息核实等工作,有效促进了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2)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就全县涉农资金整合问题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推进落实,初步确定沂河淌小麦种植基地、叮当河优质稻米基地、万亩出口蔬菜基地建设等整合项目11个,每年预计整合资金5300万元。(3)保障扶贫产业项目效益。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现代物流、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等产业,大力推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明确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年收益不低于10%。(4)推进扶贫项目挂钩政策落实。出台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所有建设工程类项目必须优先吸纳低收入户劳动力务工增收,同时大力支持有发展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实施增收项目,帮助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脱贫。

3.针对未能及时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对临港产业园区化工企业长期违法排污问题监管不严,查处不力,多年来群众举报不断,媒体多次曝光,直至被省环保部门挂牌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才痛下决心,加大了环保整治力度问题。1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启动创建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多次召开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等专题会议,全方位审视过去工作,把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永不竣工的战略工程来抓,既确保不让历史形成的问题留给历史,留给子孙后代,更确保不发生新的环保问题。(2加快临港产业区转型升级。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不引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新上环保不达标的项目,坚决不承接发达地区落后的产业转移项目,确保到2020年临港产业区新兴战略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占90%以上;加快实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对化工企业实施关停、重组、升级。截至目前,先后关停企业21家,重组企业5家,对83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改,临港化工集中区成功实现摘牌解限。(3)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园区共排出违法违规项目90个,将19个项目列为整治类,68个项目列为登记类,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任务,3个项目为关停类,限期淘汰。已陆续完成企业自查报告编制、现场检测、审核、公示等工作,现已备案62个项目。4)着力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胜科(连云港)水务有限公司挂牌督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总排口尾水稳定达标排放,满足园区污水处理需求;华能集中供热中心主体建筑基本完工,计划10月底完成施工安装并试运行;光大环保1万吨/年危废焚烧扩建项目设备安装基本结束;建成环保数字化在线监控中心,实现环境综合监控预警、智能防控及应急管理一体化;结合燕尾港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筹措资金8.47亿元,对1613户居民住宅进行征迁,拆除率达99.7%,其中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已全部搬迁到位。(5)健全监管体系。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建立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机制,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环境执法监管,采取常规检查和突击暗查相结合,确保无死角、无缝隙、无漏洞,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7件。

(三)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差距,面对县域经济长期薄弱的发展局面,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韧劲问题。(1)强化理解认识。组织开展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千名党员上党课,县委主要领导当讲师,并邀请省委党校桑学成教授等专家来灌授课解读。(2)激发发展活力。组织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干净勇担当专题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发扬主人翁意识,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在各层面开展比学争赶超竞赛活动,让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个领导干部之间结成竞赛对子,每月公示竞赛结果,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2.针对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完善,违规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产注入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政府债务和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上升较快,潮河湾景区部分项目一度建了拆、拆了建问题。(1)完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议事决策规则,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决策前充分酝酿准备,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提前介入、跟踪监督,确保决策事项合法合规。(2)严查违规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产注入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现象。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对已注入融资平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产进行梳理核实,根据不同情况拿出具体解决方案进行清退。(3)规范政府融资。规范政府融资渠道,多方筹措资金偿还部分政府债务,加强风险评估,有效减缓政府融资速度。(4)明确潮河湾景区管理体制。明确潮河湾景区主体责任单位,制定科学建设规划,严格加强景区各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跟踪监督,从源头上防止建了拆、拆了建的问题发生。

3.针对处理信访重稳控、轻化解,治标不治本,近三年进京上访总量处于高位状态问题。(1)压实信访稳控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和一岗双责等制度规定,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实行信访稳定属地管理,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渎职造成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和极端行为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党政纪和法律责任。(2)全面排查化解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百日专项行动”、政法干警进百村、走千户、访万民活动、矛盾纠纷化解集中行动,全面排查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村(社区)层面每周一排查、乡镇(单位)层面每半月一排查、县级层面每月一排查,发现问题立刻处置。(3)全面梳理解决突出群访问题和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个案。组建由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律师、第三方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为主体的信访问题和涉法涉诉案件化解“4+n”专业团队,采用包案化解、悬赏化解等方式,综合运用法规教育、人民调解、心理疏导、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手段,积极化解复杂信访案件和突出社会矛盾。

4.针对县人大、检察院未制定党组议事规则,未见人大、政协党组学习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的记录问题。(1)制定议事规则。县人大制定出台《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724由县人大党组会讨论通过,共633条,严格对照执行;县检察院制定出台《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71424日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共417条,严格对照执行。(2)完善学习制度。县人大、政协党组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及时将县委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到位,做好会议记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时完善党组学习记录,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5.针对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意识不强、推动工作落实办法不多力度不够问题。1)强化班子分工协作。制定出台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班子分工文件,经常性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在部署安排工作同时,让班子成员交流意见、沟通想法,对需要协作办理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做到相互配合、形成合力。(2)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县上下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3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全面落实好干部考评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实绩申报、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严肃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

1.针对“党建工作与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结合不紧密,没有充分发挥党建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等方面的组织保证作用”问题。坚持党建工作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1)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一线、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均建立党组织,引导每名党员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产业强县、聚焦富民”的实践中争当先锋。目前,全县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一线的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超过80%。(2)深入开展党建富民八项行动。组织村支书、青年、妇女、返乡人员等各类群体带头创业,对重点培育的创业项目,分类指导、加强扶持,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目前,已培育了近百个致富带头人及示范项目。召开返乡创业现场推进会,27个返乡创业项目成功落户。(3)抓好“党建+扶贫”责任。县党政班子领导成员每人联系1个乡镇(街道),挂钩1-2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包保体系,结合大走访、“四城同创”、重点项目建设等,深入开展“比学争赶超”结对竞赛活动,增强干部的执行力。

2.针对“有的单位多年未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1)印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试行)》,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2)认真开展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基本制度落实情况,促使党内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3)把“探索总结、推广运用、务实管用”支部工作法作为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严格组织生活总结支部工作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互动交流。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班子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蜻蜓点水,存在‘老好人’思想,有的领导未能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及《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文件精神,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着力营造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的通知》,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4.针对“有些党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个人问题清单,以及县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逐项对照排查,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并整改,做到对单销号,明确时间节点,按序时推进,确保整改到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召开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印发《“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关键少数,注重全员覆盖,强化问题导向,用好经常性教育方法和手段,落实好“9个必学

(二)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1.针对“乡镇(街道)党(工)委缺乏主责主业意识,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问题。(1)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乡镇(街道)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2)印发《党建责任告知书》,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投入更多精力,落实党建责任。(3)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修订《党建百分制考核细则》,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年底扎实开展联述联评联考活动,促使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树立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4)创新制定县委常委会成员党建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县委常委对联系挂钩乡镇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

2.针对“有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不重视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推进,对上级党建工作精神和要求不掌握,对辖区党建工作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整治不力”问题。(1)提高“一把手”抓党建认识,对换届后新当选的“一把手”围绕党建工作作任期目标承诺,并要求“一把手”认领年度党建工作书记项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知家底,推进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制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主责主业意识。(3)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年底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述职,接受县委和基层党员群众的评议。(4)建立组织部门党建责任区制度,按照网格包干、一体共建、捆绑考核的原则,县委组织部科室联系包保乡镇(街道),督促乡镇(街道)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推进。

3.针对“有些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委(党组)书记缺乏责任担当,机关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有的党员不能自觉按时交纳党费”问题。(1)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行动。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试行)》,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保障规范”等五个方面,推动制度落实。(2)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采取积分制管理,实行年终考核排名,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排名靠前的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取消所在单位评优评先资格。(3)严格开展党费收缴集中检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做到“三个查清”:机关在职党员重点查清是否按规定的基数足额交纳党费;离退休党员重点查清是否按规定的比例足额交纳党费;组织关系变动党员重点查清是否存在党费缴纳“真空”。同时要求基层党支部将党费核查和党员补缴党费情况及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以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三)村党组织履行政治功能有缺失,服务群众不到位

1.针对“有些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在带头致富、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方面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问题。(1)在服务群众、组织生活、人文关怀、严管党员等方面创新举措,打造磁力党建,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吸引力。(2)坚持“双强”标准,拓宽视野,从本地致富大户、农民经纪人、民营企业负责人等各类创业能人中挑选,从外出创业有成就的能人中回请,从外来创业人员中聘任,从离岗到农村兴办、领办项目的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派,从已有项目基础的干部中培养,从大中专毕业生招考,多渠道选配村干部,解决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问题。(3)落实村书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明确优秀的党员创业能人可挂任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创业能人可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挂任的干部可享受同级村干部的政治待遇,激发后备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4)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设“村支书微讲堂”,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2.针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少数党员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不强,参与高息放贷,沉迷赌博,甚至信仰宗教”问题。(1)在全县进行一次大排查,建立相关党委分管领导、支部书记、具体帮带责任人“3+1”帮带处置责任网络。(2)着力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在党员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亮明态度、坚定信念。(3)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责任。压实基层党委、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抓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不实、力度不大,导致有党员参与高息放贷、沉迷赌博、信仰宗教的,对相关党组织书记给于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4)着力解决党内关爱机制不健全问题。有效整合、用好党内关爱基金(资金),及时将党组织的关怀传递给每位需要帮助的党员。进一步开展强村富民大走访大落实、“圆梦微心愿·党员在行动”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基层干部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新党员宣誓、推广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3.针对“有些村党组织长期没有发展党员,个别村党组织发展党员造假”问题。(1)压实基层党委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将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列为重点,在发展党员计划指标上给予倾斜、在业务上给予指导。(2)对长期未发展党员的村进行黄牌警示,对巡视反馈的6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督促落实解决措施,限期整改。(3)针对个别村党组织发展党员造假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县进行排查。

4.针对“村‘两委’换届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中,有拉票贿选、违规代选行为,目前尚有2个村委会未完成换届”问题。严肃查处反映村支“两委”换届和乡镇(街道)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拉票贿选、违规代选等违纪行为,对违纪行为绝不姑息,构成严重违纪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于相关领导干部参与、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追究领导责任。对两个选举失败的村,由村支委和村民代表推选人员主持村日常事务工作。

5.针对“村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严重不足,部分村党员活动阵地形同虚设,村镇文化阵地缺少人气和吸引力”问题。(1)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文化投入。纪委、宣传、财政、文广体、审计等部门共同做好文化事业专项资金的执行落实,实行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保证文化事业发展后劲。(2)完善文化设施,夯实服务基础。全面推进“淮海锣鼓百村行”和“伊山放歌·幸福灌云”广场文化活动。重点打造30个特色村作为宣传文化示范村,对示范村的基本文化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切实增强文化惠民的感染力和吸引力。(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群众生活。结合“送电影、送戏、送图书”工程,举办“我最喜欢的电影”等有奖评选活动,鼓励老百姓踊跃参与;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走基层系列活动,开设各类艺术大讲堂,提高群众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情趣。严格落实县级财政30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各乡镇(街道)年度财政预算不少于80万元党建经费,探索在村级“三项资金”专项设立党建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实施“百个村级阵地提升改造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对100个村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本年度计划新建29个、改扩建4个,通过基层阵地的建设提升人气,提高吸引力。

6针对“干部使用有‘近水楼台’现象,有的干部群众公认度不高”问题。(1)完善署名推荐干部制度。压实干部推荐的责任,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2)建立后备干部数据库。目前已建立灌云县90后“后备干部”数据库。(3)完善选任全程记实制度,有效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准确性和科学性。(4)完善干部一线培养模式。已经选派8名年轻干部赴省级机关挂职锻炼,选派县直机关39名干部赴征迁一线工作,其中90后年轻干部3名。

7针对“考察方式单一,征求意见不够广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不够”问题。创新实施三项举措,通过月度实绩公示、季度多维体检、年度对标研判,形成完善的干部日常考察监督体制。(1)推行月度实绩公示,每月6日前,按照条目式、数字式要求,将本月实绩分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两类填报,并填报下月计划,县管班子成员实绩在本单位公示,党政正职实绩统一在灌云党建网公示,通过群众广泛监督,实现组织上了解干部工作情况。(2)开展季度多维体检,从政治、道德、遵纪、守法、作风等5个维度,通过主要领导点、干部群众议、服务对象评、职能部门诊、组织部门审等5种方式,全面摸清干部“健康”状况,严格做到抓小抓细抓经常,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建立绿牌激励、黄牌函询、红牌警示机制,督促干部跟上队、合上拍。(3)强化年度对标研判,对照“好干部”标准精准分析、立体画像,综合运用日常考察了解,及年底全面考察,实行正职分类条线比、副职班子内部比,将研判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储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相结合,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8针对 “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机关部门‘官多兵少’”问题。2017年以来我县无新增三超两乱现象,原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整改工作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按期完成,对核定职数超过《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科级机构设置编制管理领导职数核定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的核定标准的单位,也按照程序核减职数,同时出台《灌云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职数核定暂行办法》,明确股级机构领导职数的核定标准,2017年我县完成新招录公务员85人。

9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的干部年龄、经历造假”问题。(1)对完成专项审核工作的干部档案进行回头看,个别档案专项审核信息不准的,第一时间改正,并重新交由干部本人签字确认,确保专项审核零错误。(2)对新进班子三类人员、新进选调生、新参公人员档案做到即进即审。(3)把好档案材料收集关,对收集来的零散材料“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认真核对,材料信息有错误、虚假情况的一律不予接收。(4)坚持任前审核制度常态化,对“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有疑问、有造假嫌疑的干部一律暂缓研究提拔,对查实涉嫌造假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10针对“2013年前超审批权限设置的9家机构目前尚未清理,2014年核定的超职数配备干部尚有10人未消化问题

对于2013年前超审批权限设置的9家机构尚未清理的问题,已向市编委办报送清理建议方案,按规范性程序履行报批确认手续、不保留科级建制、进行撤并整合等相关整改意见,待市编委办答复后统一清理。对于2014年核定的超职数配备干部尚有10人未消化的问题,通过“规范兼职分流一批,畅通出口精简一批,转岗交流减少一批”,逐步消化前期超职配备干部,今后严格落实干部职数配备,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

11针对“人才政策不得力,引进难和流失易现象同时存在,‘人才贫困’和经济薄弱村相互困扰”问题。(1)根据县内企事业单位征集高层次人才需求,开展人才需求调研,为企业招引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对全县第二期“青蓝工程”结对人才帮扶情况进行督查,增强“青蓝工程”培育实效;收集周边各县区人才政策,为制定出台我县人才新政做好准备。(2)组织开展对县城开发区部分重点企业科技政策的宣讲工作,近期将在临港产业园区组织一次重点企业培训会;举办“夏季人才交流会”,为人才与用人单位双向交流搭建平台;对驻外有研发机构的重点企业进行摸排,为实施“人才飞地”做准备。(3)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出拟申报研究生工作站7家企业,下一步将安排科技局对7家企业进行重点帮建;推进与淮海工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定期开展形式多样“企业院校行”、“专家企业行”等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2017年计划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目前已完成申报数6家,同时努力实现全县国家高企数20家。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县委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不多,存在‘口号喊在党委、工作压在纪委’现象”问题。(1)制定下发《中共灌云县关于印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灌委办〔201728号)文件,制定县委领导班子、县委书记、县委常委、县纪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四项责任清单,明确县委领导班子26项清单、县委书记、县委常委12项清单,县纪委领导班子22项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2)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县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担当起抓好党建、管党治党这个首要责任。(3)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抓好重点责任落实,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

2针对“少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一些存在苗头性问题的乡镇、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偏少,对分管领域的风险漏洞预防不力。2014年至2016年全县查处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案件384起,同比上升134.1%问题。(1)县委明确“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县委常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责任清单,加强对“一岗双责”检查考核,及时通报情况。(2)执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针对“一岗双责”意识模糊、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和提醒,加强党员干部责任落实,1-6月份共计开展谈话函询167人次。(3)县委定期听取分管领域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利用群众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形式,充分了解和预防分管领域的风险漏洞。

3.针对“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投入精力不足,基本停留在‘开次会、发个文、签份责任状’层面问题。(1)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使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班子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和纪委责任压紧压实,一级一清单,一人一清单,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开展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集中学习教育制度,组织上好廉政党课,强化典型案例学习等,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3)全面落实“同级监督”,要求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将从严治党工作与其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督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

4针对“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三转’和‘一案双查’制度落实不到位,查办大要案力度明显偏弱,对一些引发舆论关注的热点违纪事件未能及时执纪问责问题。1)县纪委下发《关于对纪检干部分工和兼职清理规范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灌纪办发〔201725号),认真检查乡镇(街道)及园区纪(工)委书记分工和兼职清理情况,要求所有纪检干部“三转”到位。(2)加大查办大要案力度,开展审查提质工程,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增强反腐的震慑作用。今年1-6月份共查办案件252件,同比增长20%,查办大要案件37件,其中11人为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面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规范一案双查流程,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3)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成立专门小组应对把握舆论关注的热点违纪事件,加强对舆论热点问题的关注与引导,及时发布热点问题动态,加大查处,对人员违纪的及时问责。

5针对“纪检监察机构人员配置薄弱,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部门纪检组长副组长由县纪委会同组织部提名的要求没有落实问题。(1县委认真落实纪检干部提名相关要求,下发《中共灌云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县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的通知》(灌委办〔201740号)文件。2)县编办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加强纪检编制配备,13家乡镇(街道)纪检机构配齐27名纪检干部,力求配齐配强县直纪检监察机构人员。(3县纪委加强纪检监察人才库建设,从全县遴选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员进入人才库,通过专题业务培训、跟班锻炼等方式,加强纪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禁不止,“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1针对“公款吃喝场所隐蔽化,存在不吃公款吃大款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升学庆生大操大办。有些乡镇、部门违规发放津补贴、在下属单位报销招待费、加班费等,有的向企业收取赞助费、私设‘小金库’”问题15-7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款吃喝专项整治活动,全覆盖专项巡查和明查暗访,共开展专项检查78次,对发现的问题和人员进行公开通报。(2)紧扣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坚持抓小抓早,截至目前,累计有24个单位,42名直接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其中受到党纪处分3人),20名责任领导受到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等责任追究。(3)开展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等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现场检查、查看台账等方式,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做到发现1起查处1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1起,对存在失职的领导干部一并进行问责,形成警示效应。(4)加大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微信、信息等渠道再次重申有关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发放津补贴等相关政策规定,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政策,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规事情。

2针对“文山会海依然存在,一些机关部门慵懒散浮问题。1)严格控制公文字数和公文发送范围,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实行会议计划报批管理,每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安排,年初制定年度会议计划,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执行。(2)深化“治庸治懒治散治浮”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持续加大机关作风建设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电视“面对面”,现场曝光等方式,常态化监督,力促作风转变。对主要部门的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半年测评,并将结果公开通报。3)开展“企业诉求大排查”活动,共召开企业客商诉求排查会58场次,机关干部走访企业达280批次计1000余人次,县乡机关单位共排查企业客商有效诉求813个,涉及部门服务、机关作风、行政审批、基础设施配套等10个方面,通过县优化办交办、会办、督查、反馈,解决企业诉求问题237个,其余诉求问题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3针对“有的部门存在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现象,有的办理项目手续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加强执法干部的队伍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执法程序、考核奖惩办法,同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执法透明度。(2)开展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处罚、乱摊派”的“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对出现的吃、拿、卡、要,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和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将进行严肃查处,目前已有1个单位中层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或工作之便,向下属单位摊派物品问题被问责。(3)开展规范执法问题专项排查,发现各部门涉企执法问题19个,目前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强化对违规执法现象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1起违规执法案件进行通报,对4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和调离原执法岗位处理。(4)加强对项目审批过程的全程监控,开发软环境评估系统,通过双方互动、超时警示、效率评价等环节,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服务行为,解决项目办理久拖不决问题。同时,完善配套制度,对存在推诿扯皮、影响审批效能出现办理项目久拖不决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问责。

(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不健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1针对“多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建设审批手续。有的单位将房屋改造及维修工程、下水道工程等拆分成多个项目规避公开招标,有的单位将道路桥梁工程违规发包分包问题。1)加大项目立项查核,严控拆分项目,凡是一个项目分开的不予立项审批,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项目建设单位提出警示,每季度定期对项目招标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2)对施工项目严格进行合同备案,每月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涉及违规审批的,予以严肃问责。(3)着重解决发包分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依法进行发包的项目,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一律公开招标,并严格核准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未达到公开招标的项目,由经办部门提出方案,并提请招投标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对可以依法分包的项目,在工程招标时,招标文件中对可以分包的范围和条件进行明确,并加强过程监督,确保不发生违规分包。

2针对“有的国有企业未按法定程序收购民营企业,有的国有企业违规为民营企业担保,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1)开展全县国有企业违规收购和担保行为整治工作,强化各主管单位加强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国有企业相关收购和担保行为,对存在问题的严肃整改。(2县委分管领导对存在问题集中的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定期约谈,及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3)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台《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平台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投资收购办法(试行)》等规范性制度文件,并对以前的收购和担保企业进行回头望,对已进入诉讼、执行程序的,尽快推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将以前发生的收购及担保相关资料整理后报县国资部门备案。

3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惠农资金、补贴问题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案件频发问题。1)开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精准定位贫困群众,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保障扶贫资金落到实处。(2)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乡村级资金来往监督管理,形成有效的监管体系,同时加强审计监督,定期进行财务审计,预防腐败问题发生。(3)开展“扶贫民生领域、农村三资管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农村土地征收、群众身边四风”等5类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农村基层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截止目前,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5大类34个问题。(4)挂牌督办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反映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列为挂牌件进行督办,要求对问题进行严肃认真查处,对违纪问题一并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截止目前,挂牌督办59件,问责处理51人。(5)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大通报曝光的力度。形成专题通报曝光。

目前,整改工作仍在深入推进之中。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对之前工作认真进行回头看确保已整改问题不会反弹、不留遗患;强化制度建设,把整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填补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推动作风提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章党规、纪律规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根本遵循;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确保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为实现两聚一高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323310;邮政信箱:灌云县委巡察办;电子邮箱:gyxjwxcb@163.com

 

 

 

中共灌云县委

2017930

灌云县政府 版权所有   泰得科技 技术支持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网站地图>
   主办:灌云县人民政府   承办: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