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部村级志书——《韩圩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2017-05-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近日,我市第一部村级志书——《韩圩村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灌云县东王集镇韩圩村民委员会组织编纂,上限发端,下限至2016年末,设建置区划·人口姓氏、精神文明建设、农业、工商服务业、乡村建设、教育、卫生·体育、文化、民俗、人民生活与社会保障、人物共11章、26万余字。

  《韩圩村志》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全面记述了韩圩村建村以来政治、经济、乡村建设、文化、民生等各个方面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情况,重点突出了该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即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十佳公民道德建设典型案例的“一碑四谱”。“一碑四谱”指将韩圩村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分类编成“心中的丰碑”和时代风范、立志创业、学业有成、尊老爱幼四个“光荣谱”,作为乡土教材,教育村民。“一碑”收录的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出现的英雄事迹;“时代风范光荣谱”收录的是村里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的先进事迹;“尊老爱幼光荣谱”收录的是村中好夫妻、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的先进事迹;“学业有成光荣谱”收录的是村里考上大中专以上院校莘莘学子的先进事迹;“立志创业光荣谱”收录的是村里创业致富助民共富的先进事迹。

  《韩圩村志》不仅是一部呈现灌云农村社会生活变迁的历史画卷,更是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是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优秀乡土教材,充分展现了地方志书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

  

灌云县政府 版权所有   泰得科技 技术支持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网站地图>
   主办:灌云县人民政府   承办: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