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报告与解读 > 正文

在政协灌云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鲁 林(2015年1月11日)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5日16:5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转发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奋力开启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政协灌云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灌云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年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宏观环境趋紧、要素制约加重、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条件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着力应对各种挑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增长质态,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协调共进的良好态势,初步实现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拼搏进取的结果,是广大干群团结一致、砥砺奋进的结果,更是全体委员肝胆相照、同心戮力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动员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高举团结和民主大旗,强化大局和发展意识,创新履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了一批新亮点,形成了一批新特色,积累了一批新经验,协商议政的质量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服务发展的实践成效得到显著增强,对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为灌云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顺应新的发展形势,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确立了“巩固小康成果,推动跨越提升”的年度工作主题,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实施二个驱动,实现五个突破”的总任务。宏伟的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合力攻坚,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县人民鼎力奋斗。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有困难,更有优势和条件,对于勤劳质朴的灌云人民,对于能打硬仗的各级干部,我们定会牢牢地抓住目标,把握机遇,务实奋进,进一步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县政协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联系各方的社会优势、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程度地聚合一切发展力量,唱出政协“好声音”,集聚发展“正能量”,为我县加快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增添强劲动力。

  要做科学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发展不充分是灌云当前的最大问题,产业不繁荣是灌云面临的最大短板。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关键在发展,核心在产业。要把推动科学发展、做大做强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加快发展速度,千方百计壮大支柱产业。县政协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做到政治协商以推动发展为先,民主监督以促进发展为重,参政议政以服务发展为本,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围绕发展深入调研。要全面学习和把握关于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要求,提高产业发展规律性认识,针对事关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影响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加快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围绕完善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统筹城乡建设等课题,进行深度调研论证,推出一批参政议政成果。要立足发展强化监督。坚持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发展事项,积极开展专题视察、专题协商,通过政协建议案、民主评议等有效形式,实施全方位监督,助推工作落实。要投身发展主动作为。政协委员是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精英和代表,要在推动技术进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中争做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表率。特别是工商企业界的各位委员,要围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为发展献计出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帮助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培育形成更好的大企业,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要做深化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跨越提升,最大的动力在改革,最大的希望在改革。要紧紧围绕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找准服务和推动改革的突破口,合力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为深化改革出实招、谋良策。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事项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视察调研,深入分析改革过程中面临深层次矛盾,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协助县委、县政府清除改革发展中的障碍,不断加快改革进程。要为深化改革增助力、聚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和特点,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普及与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正确阐释改革的意义和发展的需要,广泛宣传“三个自信”,积极宣传改革政策,凝聚各方力量,维护改革、支持改革、促进改革。要为深化改革讲真话、建诤言。围绕深化改革年度工作要点和专项改革意见,组织委员对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进行民主监督,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建议批评,帮助查找不足,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要做法治建设的有效促进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依法治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把法治灌云建设贯穿到履职的全过程,推动依法治县工作的深入开展。要认真学习宣传法律。建设法治灌云,首要的前提是要知法、懂法。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水平,积极培养运用法治精神履行委员职责的良好习惯。要加强对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全面学法的浓烈氛围。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群众中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要牢固确立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的思想,带头守规矩、循法纪,做到议政建言、民主监督于法有据,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法律和法规的框架内开展各项职能工作。要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要发挥政协优势,强化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推动法治灌云建设。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社会上树立起政协委员良好的个人形象。

  要做社会和谐的强力维护者。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政协历来倡导人文和谐精神,要继续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履职的重要方面,更好地担当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责任。要关注民生推动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使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社会大众的幸福指数。要顺应民意维护和谐。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身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民意顺通的桥梁。要凝聚民力促进和谐。政协委员分布在社会各个阶层、身处于社会各个领域、触及到社会各个层面,与广大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要深入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协调关系、疏导矛盾、释疑解惑、凝聚共识工作,共同夯实团结和谐、目标一致、协力同心的社会基础。

  要做创新履职的探索实践者。创新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恒久动力。政协工作要与时俱进,必须在锐意创新上下功夫。县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期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不断巩固已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意见提出、协商成果采纳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办法,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民主新格局。要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上不断创新。切身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推动委员认清新形势、掌握新知识、适应新常态。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和委员联系群众机制,接地气,知民情,履职到位。强化履职绩效考评,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广大委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全县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强化政协自身建设上持续创新。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带好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十分注重学习培训,开阔视野,掌握要求,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政协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依据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在政治协商上主动,在民主监督上欢迎,在参政议政上支持,在队伍建设上关心,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入贯彻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认真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采纳和落实政协提出的意见,切实做好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办理答复。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加强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宣传,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推动科学发展,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干劲、顽强拼搏的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履职,为灌云经济社会的跨越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政协灌云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编:灌云县人民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